gnss术语

Gnss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(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)的简称。泛指所有的卫星导航系统。包括全球的、区域和增强的,比如美国的GPS、俄罗斯的Glonass、欧洲的Galileo、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,以及相关的增强系统,比如美国的WAAS(广域增强系统)、欧洲的EGNOS(欧洲静地导航重叠系统)和日本的MSAS(多功能运输卫星增强系统)等,还涵盖在建和以后要建设的其他卫星导航系统。国际GNSS系统是个多系统、多层面、多模式的负责组合系统。

术语

差分GPS定位

DGPS即差分全球定位系统(Differential Global Position System),是在GPS的基础上利用差分技术使用户能够从GPS系统中获的更高的经度。
DGPS实际上是把一台GPS接收机放在位置已经精确测定的点上,组成基准台。基准台接收机通过接收GPS卫星信号,测的并计算到卫星的伪距,将伪距和已知的精确距离相比较,求的该点在GPS系统中的伪距测量误差,再讲这些误差作为修正值以标准数据格式播发电台向周围空间播发。附近的DGPS用户接收到来自基准台的误差修正信息,以此来修正自身GPS测量值,从而大大提高其定位经度。

差分技术的基础是,在同一区域内,GPS缓慢变化的系统误差,包括选择可用性(SA)误差,对基准台及其临近用户的影响是相同或相近的。应用差分技术可有效的削弱SA、电离层延迟、大气层延迟、星历误差、卫星时钟误差,达到米级定位经度。

相关资料

Ntrip协议文档

ntrip协议文档

文章目录
  1. 1. 术语
    1. 1.1. 差分GPS定位
  2. 2. 相关资料
    1. 2.1. Ntrip协议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