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tcp的优化

在GNU Linux系统中,影响连接个数的因素主是由于单个进程能够打开的最大文件数、端口数量决定的;而一个基于tcp的服务器的并发,除了上文说过的两个因素外,还有因为主要的tcp连接的很多属性,而问题最大的则是连接断开后的连接会在TIME_WAIT状态一直存在60秒,这就造成了在大量高并发的情况下当连接为此TIME_WAIT状态时没有可用连接。

在GNU Linux系统中,影响连接个数的因素主是由于单个进程能够打开的最大文件数、端口数量决定的;而一个基于tcp的服务器的并发,除了上文说过的两个因素外,还有因为主要的tcp连接的很多属性,而问题最大的则是连接断开后的连接会在TIME_WAIT状态一直存在60秒,这就造成了在大量高并发的情况下当连接为此TIME_WAIT状态时没有可用连接。
1、修改端口号范围:
默认范围:
cat /proc/sys/net/ipv4/ip_local_port_range
32768 61000
众所周知,端口号的范围为0~65535,知名端口号介于1~255之间,256~1023之间的端口号通常都是由系统占用,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可以使用的端口号的话,那么就需要修改系统中对端口使用范围变量;
修改方法:
1)、echo “1024 65535” > /proc/sys/net/ipv4/ip_local_port_range
2)、在/etc/sysctl.conf中进行如下的设置:
net.ipv4.ip_local_port_range=1024 65535
然后执行: sysctl -p 对这些设置进行生效;
3)、直接使用命令进行系统变量的优化
sysctl -w net.ipv4.ip_local_port_range=1024 65535
若端口不够用的时候报错信息
若没有空闲的端口可以使用时,将会报错,如:
connect() to ip:80 failed (99: Cannot assign requested address)
注意:
修改了端口的范围后,若是有多个服务在一台设备上时,若是先被其它服务先行启动将另外的服务的“众所周知”的端口给占用了,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不太好处理,在这种情况下,对于需要监听的服务进行先行启动,将服务要使用的“众所周知”的端口先行占用,就不会发生比较麻烦的情况了。
2、修改系统所有进程能够打开的文件数:
cat /proc/sys/fs/file-max
203466
若要修改的话:
echo 403466 > /proc/sys/fs/file-max
3、对于处理TIME_WAIT的问题,通过设置以下两项可以极大地提高并发
在进行了通信完毕后,完成通信的连接差不多在秒级间就进行了回收,经测试,再使用netstat -ntp,都不会再看到刚才使用的连接,但是在官方文档中说明了(Default value is 0. It should not be changed without advice/request of technical experts.)使用这两种方式需要非常谨慎;如下(修改方法请参看上面的修改方式):
net.ipv4.tcp_tw_reuse = 1
//表示开启重用。允许将TIME-WAIT sockets重新用于新的TCP连接,默认为0,表示关闭;
net.ipv4.tcp_tw_recycle = 1
//表示开启TCP连接中TIME-WAIT sockets的快速回收,默认为0,表示关闭。
由于以上两项在官方文档中有这样的描述”It should not be changed without advice/request of technical experts.“,也即是说,这两项在某些情况下会产生负作用或影响;
可能出现的影响:
net.ipv4.tcp_tw_recycle是与net.ipv4.tcp_timestamps是密切相关的,而net.ipv4.tcp_timestamps默认是开启的,当tcp_tw_recycle和tcp_timestamps同时打开时会激活TCP的一种隐藏属性:缓存连接的时间戳。60秒内,同一源IP的后续请求的时间戳小于缓存中的时间戳,内核就会丢弃该请求。
什么样的场景会使时间戳会小于缓存中的时间戳呢?
类似的故障场景:
多个客户端通过一个NAT访问一台服务器,因为NAT只改IP地址信息,但不会改变timestamp(TCP的时间戳不是系统时间,而是系统启动的时间uptime,所以两台机器的的TCP时间戳一致的可能性很小),那么就会出现请求被丢弃的情况,所以很容易造成连接失败的情况。
服务器上开启了tcp_tw_recycle用于TIME_WAIT的快速回收故障现象和分析步骤:

  1. 通过NAT出口的多个客户端经常请求Web服务器无响应;
  2. 在服务器抓包,发现服务端可以收到客户端的SYN请求,但是没有回应SYN,ACK,也就是说内核直接将包丢弃了。
    解决方法:
  3. 关闭服务其端的tcp_timestamps,故障可以解决,但是这么做存在安全和性能隐患,强烈建议不关闭此变量;
  4. 关闭tcp_tw_recycle,故障也可以解决。推荐NAT环境下的机器不要开启该选项;
    3)调整网络拓扑避免NAT的这种类似的情况;
    4)客户端使用同一个NTP服务进行时间同步,使时间同步避免timestamp差异;
    其它优化参数
    net.ipv4.tcp_fin_timeout = 30
    //表示如果套接字由本端要求关闭,这个参数决定了它保持在FIN-WAIT-2状态的时间。
    net.ipv4.tcp_keepalive_time = 1200
    //表示当keepalive起用的时候,TCP发送keepalive消息的频度。缺省是2小时,改为20分钟。
    net.ipv4.tcp_max_tw_buckets = 5000
    //表示系统同时保持TIME_WAIT套接字的最大数量,如果超过这个数字,
    //TIME_WAIT套接字将立刻被清除并打印警告信息。默认为180000,改为5000。
    //对于Apache、Nginx等服务器,上几行的参数可以很好地减少TIME_WAIT套接字数量,
    //此值和/proc/sys/net/ipv4/tcp_max_syn_backlog是一样的,也是对listen()函数中的backlog参数的限制,按照文档中的说明,应该最好是设置成和/proc/sys/net/ipv4/tcp_max_syn_backlog一样的值,此值的默认值是128:
    cat /proc/sys/net/core/somaxconn
    128
    net.core.somaxconn = 40000
    //指定未完成连接队列的最大长度,默认为1024个,是对socket的listen()函数中的backlog数量的限制,若服务器过载可以增大此值;
    cat /proc/sys/net/ipv4/tcp_max_syn_backlog
    1024
    net.ipv4.tcp_max_syn_backlog = 40000
    4、调整每个进程最大打开文件描述符限制
    调整文件描述符限制:
    $ ulimit -n
    1024
    修改此值,ulimit -n 4096
    $vi /etc/security/limits.conf
    //Setting Shell Limits for File Descriptors

*soft nofile 8192
*hard nofile 8192
这二者的区别,在/etc/security/limits.conf配置文件中配置好后,进行重启后再次使用ulimit -n将得到的值是8192.
5、通过重新编译内核代码减少TCP连接的TIME-WAIT时间
在内核代码中的include/net/tcp.h文件中,TIME-WAIT的定义如下:

1
2
//#define TCP_TIMEWAIT_LEN (60*HZ) /* how long to wait to destroy TIME-WAIT
* state, about 60 seconds */

可以通过修改TCP_TIMEWAIT_LEN的值,来加快连接的释放;修改后,内核进行编译后进行替换。
Nginx的配置与系统环境变量间的关系
系统默认的是1024,若在Nginx的配置文件中,配置了worker_connections 4096;后,再启动时,会出现这样的一个警告:
nginx: [warn] 4096 worker_connections exceed open file resource limit: 1024
Nginx中的这些和系统变量有关的,是根据系统中的配置而进行设置的,若大于了系统变量的范围的话,不会生效,会被默认成系统的值,如每个worker进行能够打开的文件数量就被默认成系统的值1024;
注意:
修改内核变量是有风险的,最好是在测试环境进行测试通过,再将配置平移到生产环境。
REF:
IPV4和IPV6的内核参数各项的意义及取值:
https://www.kernel.org/doc/Documentation/networking/ip-sysctl.txt
关于/proc目录下的主要项的介绍:
http://man7.org/linux/man-pages/man5/proc.5.html
如果你在工作和学习中有什么技术问题和困难,请关注大数据架构师微信公众号xinsz08,并留言,我们会努力帮你解答,每天1篇必读运维大牛亲笔绝密干货贴,尽在大数据架构师专家,1000万IT人的必备资源库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