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动车驾驶科目三操作要领

机动车驾驶科目三操作要领.

一、“报告”递档案,等待语音提示考试开始或者说考试开始,逆时针绕车一圈半,注意观察周围情况,在车的做前脚观察左中右道路情况,在车右后角观察车辆道路的情况。检查完毕后,回到驾驶员车门处,喊“报告考官,请求上车”。考官允许后观察后方是否安全,时间不少于3秒,确认安全后开门上车。

二、上车后,确认车门安全关闭后,先踩刹车、后踩离合、调整座椅、调整左中右后视镜、系安全带、检查手刹、退空档、启动点火。
1、调整座椅
2、看左中右后视镜
3、系安全带
4、检查手刹
5、退空档
6、点火

三、灯光,模拟夜间考试开始:照明不良条件下行驶(开启灯光)。
1、夜间在没有路灯,照明不良条件下行驶(开启远光灯)
2、夜间同方向近距离跟车行驶(开启近光灯)
3、请将前照灯变为远光(开启近光灯)
4、夜间在窄路和非机动车会车(开启近光灯)
5、夜间通过急转弯(变换远近光灯)
6、夜间通过坡路(变换远近光灯)
7、夜间通过拱桥(变换远近光灯)
8、夜间通过人行横道(变换远近光灯)
9、夜间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(变换远近光灯)
10、夜间超越前方车辆(变换远近光灯)
11、夜间进入照明良好道路(开启近光灯)
12、夜间进入照片不良道路(开启远光灯)
13、夜间与机动车会车(变换远近光灯)
14、夜间在路边临时停车(开启四闪、开小灯)
15、夜间在道路上发生故障妨碍交通难以移动时(开四闪、开小灯)
16、雾天行驶(开雾灯、开四闪)

模拟夜间考试完毕,请关闭所有灯光,请起步,继续完成开始。

四、此时喊“报告考官,各仪表工作正常,请求起步”,考官同意后,起步顺序如下:
1、踩离合器
2、挂一档
3、拨转向灯(左转向)
4、鸣喇叭
5、看左中右后视镜
6、松手刹
7、方向盘左打2指(看左后视镜)
8、慢抬停住离合、松脚刹(抬离合要领,慢、停、慢)
10、起步成功,回转向灯,回正方向

五、变更车道
打左转向灯,看左中右后视镜,方向盘左动2指,车发生斜度以后,回正方向,再此看后视镜,进入车道,车正后回转方向灯。

六、直线行驶
直线行驶过程中方向不能跑偏,不能随意晃动方向盘,视情况加速加档,遇情况时先减速。

七、通过学校区域、人行横道、路口、公共汽车站(先松油门,把右脚挪到刹车踏板,左右把头观察情况,把头幅度要大)。

八、前方路口右转弯,操作要领:
1、打右转向灯,收油门减速
2、看中后视镜
3、方向盘右动2指
4、踩刹车减速,进入车道后,逐级减档
5、根据路口大小,打方向,扭头看右后方,进入辅道

九、前方路口左转
1、打左转向灯
2、看中左后视镜
3、根据路口大小打方向,扭头看左前方,进入一车道

十、掉头
听到指令后,观察前方道路,逐级变道,选择有导向箭头或者有人行横道的路口选择掉头。

十一、靠边停车
1、打右转向灯
2、收油门减速
3、看中右后试镜
3、方向盘右动2指
4、踩刹车减速,进入车道,逐级减速减档,减至一档,再次看中右后视镜,找边线停车。
注意:每减一档,离合器必须抬起,在最短的距离内选点停车。

十二、车停止后,拉手刹、退空挡、回转向灯、熄火、别一档、摘安全带、说“报告考官,操作完毕,请求下车”。
要领:拉、退、回、熄、别、摘。

十三、考官准许后,先退座椅,扭身先看左后视镜,再看左后方确认安全后右手开车门下车。下车后双手轻关车门,确认车门完全关闭后从车头绕回,到右侧前车窗处,说“谢谢考官”,领回档案。

十四、在行驶过程中如果让自己的车辆改变行驶方向,必须打-看-动-回(打:打转向灯,警告后面的车辆,看:看后视镜,看后面车辆距离近远,动:动2指方向,回:回转向灯)

十五、车速判断:一档:010公里。二档:1020公里。三档:2030公里。四档:3040公里。五档:40公里以上。上坡路段加5公里,下坡路段减5公里。还有一种方法是看转速表,转速达到1500~2000转,就可以换挡。

十六、起步、变向、变更车道、超车、靠边停车、打转向灯、三秒后才能动方向盘。

文章目录